2016年9月18日星期日

幸福,是種感覺

帶著一種追尋往事的心理獨坐教室。這個曾經灑滿了我心血和汗水的教室,現空蕩蕩的,往日的歡聲王賜豪醫生笑語蕩然無存,顯得格外的寬敞和冷清。教室的飾景熟悉得有些陌生。如今,物是人非。教室前排鮮紅奪目的班訓,牆後“學習園地”如跳躍音符般的小楷,至今仍完整地保留著。閉上眼睛,那些燦爛的笑容,活潑的身影,青春的朝氣,一件件鮮活的往事,汩汩而來…… 記得第一次登上講臺,面對的是五十雙充滿鼓勵和信任的眼光,以及朝陽般的笑容。我緊張的心情煙消雲散。就是這麼多的的眼光給了我勇氣,就是這麼甜美的笑容給了我力量。我只記得那節課的導語非常精彩,那節課的掌聲雷動。當天的教學後記上,我記下這麼一句話:“今天,我發覺自己喜歡上了教師這個職業!” 隨著日子的流逝,我不僅是學生們學習上的師長,而且還成為他們生活中的益友。記得那是一個平淡的日子,我上了一篇兒童小說《心聲》,在即將進入尾聲時,我講了這麼些話:“學習了這篇課文,我贈給大家幾句話以作共勉……”。當時,全班同學鴉雀無聲,朝陽般的笑容寫滿了專注。他們的眼睛滿是渴望,滿是期待!那時,我心裏流瀉過深深的感受;信任,往往創造出一種美好的境界。我知道,在我和我的學生們的心靈深處,都彼此保存著一份默契與依賴。無論何時何地,在我的內心“學生們都是我的助手,我也是學生們的助手”。一位學生在她的一篇讀後感中充滿愛心地寫道:“假如我是一名老師,我應該像明月一樣無私地傾灑我的愛,使所有象晶晶那樣的學生都得到老師的愛,晶晶,快來吧,我們會幫助你……”每當翻開日記時,那份激動與幸福溢滿心間。 臨近畢業了,我充實的心被一股淡淡的離愁籠罩著。眼看著朝夕相處的學生即將離別,我有一種說不出的失落感。最感動最令人難忘的是畢業座談會。當耳畔響起《友誼地 久天長》的旋律時,學生們紛紛站起來簇擁到我的身邊,望著一張張熟悉的面容,聽著一句句親切的話語,我熱淚盈眶,哽咽著朗讀了一首離別詩《別了,但不 別》,燭光中,幾十雙眼睛淚花點點。一種從未有過的感受沿著我的神經傳遍我的全身,心裏升騰起一股美好的願望:祝願他們每人成才! 後來,每到教師節來臨,我接二連三地收到學生們的賀卡,讀著這些樸實無華的,不事香港 展示会雕琢的祝福語,我感到由衷地自豪。有一位大學畢業的學生,這樣寫到:“老師,幾年來您為我們付出了淚水和皺紋,從您的身上,我發現雨果的詩句‘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,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,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’最適合您。祝願您桃李滿天下!”誰敢說這不是人間最真摯,最可貴的祝福語呢?這份滿足與驚喜令我在不經意間體會了“教師是精神的富翁”這句話的含義,重讀這些祝語,我滿足地笑了。這是我一生中最美的笑容,它貫注了我生活的全部意義。 幾年了,我真正嘗到了當老師的味道,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五味俱全,但甜味居多。這是一種喜悅的甜,一種幸福的甜,一種滿足的甜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