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5日星期三

處人不可任己意

  星雲大師出任東方佛教學院院長時,當時學院裏有好幾百人,如何大腸癌口服標靶藥管理好這些人,成了星雲大師的首要工作。
  一天,報紙上刊登一則消息:一周後,美國白雪溜天下冰團將到高雄表演。白雪溜冰團名氣很大,每次表演場場爆滿。一天下午,星雲大師路過學院餐廳,聽到一位女生對另一位同學說:“幾次想看表演,都錯過了。這次要是再不去看,我會遺憾的。”“可是,學院有規定,學生上課期間是不准請假外出的。”“這個我知道,但是我實在想去看啊。”
  星雲大師暗中打聽到這個女孩叫瘳秀姬。三天後,他把瘳秀姬找到院長室,拿出一張高濃度碳酸面膜字條和一些錢,告訴她:“學院缺少一些文具,我都寫在紙上,你幫我跑一趟高雄,按照字條上列出的清單,將文具買回來。剩下的錢,你就順道在市區玩玩再回來,我批你一個星期的假。”
  廖秀姬先是一愣,繼而明白了星雲大師的用意。她高興地跳起來:“是!謝謝院長,我明白您的意思了。”
  從高雄回來之後,廖秀姬在學習上比其他同學更用功,表現也越來越出色。
  在一個有尊嚴的環境裏,被管理者也會心存恭敬,努力碳酸美容保養向上。星雲大師對此深有體會:“處人不可任己意,要洞悉人之常情;處事不可任己見,要明白事之常理。與人相處,如果能夠將心比心,互換立場,互相維護彼此的尊嚴,自然能化戾氣為祥和。”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